I wish you all the best

【尘远】天机不可泄露 04(完)

去年七夕的文,今年的七夕都要到了……我有罪!我填坑了!


前文: 01  02  03


04.

 

上仙果真是不简单。

林间少女抚弄着及腰长发,不住拿眼瞧他,这样重的瘴气,都奈何不了你。

宁致远冷冷回道,安逸尘只不过是个凡人,你想对他做什么?

惠子一听便笑,自然是用来引你现身啊,上仙。

 

迷蒙的雾阵愈发浓重,观安逸尘脸色,已是白如纸糊,鼻息也很微弱。

宁致远虽然活了上千年,真正到凡间走动也不过才几趟,哪有什么跟妖怪打交道的经验。

只能强捺住心中恐慌,瞪着女妖怪道,要怎样才能让我带走他?

惠子掩面一笑,上仙真是个痛快人,那小女子就直说了。

 

她的要求很简单,至少对宁致远来讲,并不是一件难办的事。

宁致远在树桩前站直了身体,调息片刻,又把手心轻轻按到了心口的位置。

再闭上眼,缓慢地深呼吸,就像仙术课上学过的那样,一点一点把五指收拢。

静谧的林子里面没有一丝的风,待他再睁眼,只见流光溢彩自指缝中倾斜而出,把一片树林照得通亮。那树林里的雾瘴仿佛也是怕这样的光,顷刻间消散了大半。

宁致远轻轻摊开手掌,盯着掌心那团小小的光。

你要一半,是不是?

惠子点头,未曾想取上仙性命。

宁致远与她对视一眼,左手两指并了,聚气向光球劈下。

小小仙元应声而裂,一时迸发出无数道金光,他稍微皱了下眉,两指再一拧,把那一半仙元往惠子的方向抛去。

给你了,以后别再来找安逸尘了!

 

说罢,便着急低头去看树桩上躺着的人。

没了毒气侵体,安逸尘脸上似是恢复了些血色,但仍然紧闭着双目,昏迷不醒。

正待质问,林子里没来由地,刮起来又一阵妖风。

树叶卷着沙尘,飞沙走石,从林中过来一道黑色的身影,停在惠子面前。

惠子低头行了个礼,父亲。

得手了?

是的,父亲。

 

来人接过惠子手中那一半仙元,贪婪地盯着琢磨片刻,忽然仰天大笑起来。

这数百年的仙家修为吞下去,必定是功力大进,到时候方圆百里内盘山踞林的各路小妖,谁不俯首称臣?妖界之王,不过囊中之物尔。

 

喂!老妖怪!你们快让安逸尘醒过来啊!

宁致远指着他的鼻子,他对说话不算数的人向来不齿。

老妖怪吞完半颗仙元,方看了他一眼,再斜睨安逸尘,忽然露了个诡异的笑。

他不会再醒过来了,他说。

什么?宁致远跳起来。

父亲,这和我们之前说的不一样吧?惠子也在他背后惊叫,您答应过我不会伤害他。

黑袍老妖冷笑两声,傻孩子,区区凡人,怎能抵挡山中瘴雾……

不可能!

宁致远不信,两步闪到妖怪面前,提住他的领口。

今天你要是不把他毫发无损地还我,我绝对饶不了你!

黑袍老妖点点头,办法倒也不是没有。

什么办法?

把你剩下的那半,黑袍老妖指指他胸口,给他续命。

保管他活蹦乱跳,长命百岁。

 

宁致远在安逸尘身边坐了下来。

安逸尘的手心里没有一点温度,和之前给变成小草的他耐心地修剪叶子时、还有给变成猫咪的他洗热水澡时完全不一样。

他不喜欢这个闭眼躺着、不跟他聊天、也不对他微笑的安逸尘。

他喜欢那个坐在医馆里微笑着为人诊脉的安逸尘,更喜欢那个对盆栽小动物都无微不至悉心照料的安逸尘。

当然,最喜欢的还是那个站在河道边静静陪着他放花灯的安逸尘。

那天他让安逸尘转过身去,不许看他在花灯上写谁的名字。

可是花灯透墨,他把灯盏搁在安逸尘背上写的,三个墨字尤为明显,就这么留在了安逸尘的背后。

只可惜也是因为他傻,让两人双双在河道里游了一回。

安逸尘问他的问题,答案便随着墨迹消失在了那刺骨的河水中。

就连花灯到底有没有成功漂到河道口,也是无从得知了。

 

算了,宁致远在心中叹了口气。

本仙君的姻缘如何,又有什么重要的呢?

什么也比不过安逸尘现在能睁开眼,笑着喊他一声致远来得好。

他催动真气,再度将仙元从体内取出。

璀璨的光芒落在安逸尘苍白的脸上,显得神圣,而富有生机。

宁致远笑了笑,把手指按到安逸尘前额。

这回是真的再见啦,我的心上人。

 

他的元神像是受到了感召,随着他翻动手掌的动作,渐渐浮到半空。

他默默地祈求,希望那团光能再快一点没入安逸尘的胸口。

那样的话,也许他还能支撑到安逸尘醒过来,哪怕只是看他一眼。

只是这失了仙元,虚弱似乎来得比他想象得要快得多……

眼前泛起一阵又一阵的黑,直至双膝彻底发软,栽到了树桩上头。

而把他整颗心都系在上头的那半团幽幽莹光,距离能救醒安逸尘,依然还余着近半条手臂的距离。

快点……能不能快一点……

好让他……

安心闭眼。

 

天草灵君从来都是个过得挺没心没肺的快活神仙。

他困就睡,饿就吃,高兴就笑,不开心就发个小脾气,再不济就哭个鼻子。

总之在没偷看到自己的红线之前,几乎从未因为什么人什么事,纠结过超过一天。

他趴在跟半个自己差不多大的老树桩上,微微笑了起来。

这个时候,他才可以不顾一切地,把全部的力气都用来勾住安逸尘的手。

恍惚之中,仿佛听到谁在头顶,一声声叫他,才让他没有立刻昏昏睡去。

呵!这时背后再传来一声冷笑,他也没气力去想是什么意思了。

不要!

胸口腥热翻涌,随着这最后的哀求从口中脱出。

视线逐渐模糊,直到看不清楚,看不清安逸尘衣衫上的花纹,看不清图谋不轨的老妖怪近身的动作,也看不清从天而降的一杆亮银枪……

 

天草灵君是在大名鼎鼎的天牢里醒过来的。

他先看到的是黑漆漆的石壁,接着是好朋友白虎星君担忧的脸。

你终于醒了!可吓死我了!白虎在他的石床边捶胸顿足。

安逸尘……虎子,安逸尘呢?

什么安逸尘!白虎气呼呼地瞪圆眼睛,你差点把命都丢了,还想着安逸尘呢!

宁致远眨眨眼睛,摸摸胸口,哦!是啊,我怎么没事?我不是把仙元给安逸尘了吗?他还好吗?

我不知道!白虎倒豆子似地数落起他来,你这回祸闯得也太大了,竟然把仙元送给妖怪!要不是我那大侄子二郎神飞的快,给你把元神抢回来了,你就魂飞魄散了你懂不懂啊!

白虎使劲摇晃他,摇得天草头晕目眩。

……那安逸尘呢?

都什么时候了还安逸尘!

白虎语气凶,却有些磕巴,我、我大表姐罚你在天牢关禁闭,你安心在这待着吧!

天草闭着眼睛也知道他在撒谎,你告诉我吧,虎子,安逸尘他究竟怎么样了?

白虎眼神闪躲。

天草握住他的手,我是一定要找到他的,你告诉我,他在哪?

白虎咽了咽口水,深吸了一口气。

地府,枉死城。

 

地府和他们天庭差不多,有着自己的一套秩序。但尽管有朱砂笔判功过,生死簿定生死,不免还是会有阳寿未尽却意外死亡之人。这些人徘徊在忘川河畔的枉死城中,生活一如阳世,却迟迟无法进入轮回、再度投胎转世。

非为自愿而死,又收不到阳世间亲人的供养,这枉死城中聚集的冤屈,绝不亚于徘徊阳间的孤魂野鬼。

白虎胆寒地望着好友依然苍白的脸,小草啊小草,你真的真的要去那种地方找安逸尘啊?

当然了!天草拍了拍自己的袍子,站起来。

还有,叫我宁致远!

 

奈何桥头,一长条的队伍浩浩荡荡,一直排到三生路口。

判官大大今天也是忙得焦头烂额。

一看到灵君气势汹汹地向他冲来,顿时纸糊的白脸上两个黑眼圈又加重了。

判判,咱们是不是好兄弟?

上回在阳世遇到时还冷冰冰地不搭理他的天草上仙,今天居然搭着他的肩膀套起了近乎。

判官抹着还满是香火味的汗,上仙找下官何事?

上仙抢过他的朱砂笔,戳了戳他怀里的小本本,你替我找一个人。

 

安逸尘?

满脸缺觉的判官再度摇头道,确实查无此人。

没有他的名字?宁致远不信,姻缘簿上都有,生死簿怎么会没?

你这上面不是记着所有人的阳寿吗?你再查查。

判官只得把生死簿来来回回又翻了两遍。

还是摇头。

宁致远不干了,那不如这样,你直接陪我去枉死城里找他。

 

枉死城里没有桃花,只有大片大片的彼岸花。

城中孤魂虽不如牛头马面架回来的那些大恶之人那样凶煞,一副凄哀灰败的情绪,也足够让热爱阳界的宁致远浑身难受了。

判官随他的脚步走,不时又被这位那位拦下,哀声恳求说大人我想出去,我想出去。

判官只能摇头叹气,生死自有天定,阳寿未满是无法送你入轮回的。

 

往热闹的地方走,才稍微听到些欢声笑语。

宁致远其实也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在何方,总之就是找,不找到人决不罢休。

今天是什么日子了?怎么这么多人?哦不,鬼魂?

判官说,七月七。

难怪……宁致远望着河道上漂着的一片白色花灯,感叹道,原来枉死城也过七夕节吗?

判官笑笑,谁没有情?

 

每个卖花灯的小摊上,都叠着跟他一个神仙这么高的花灯,来往情侣或单身野鬼络绎不绝,喜笑颜开地过着属于他们自己的小日子。

真好,宁致远不仅有些羡慕,他们怎么就永远不用愁花灯会卖光。

 

也有大胆在佳节的赏灯人群里互相搭话的。

几个也不知道哪个朝代留下来的女鬼聚在一起,咯咯笑个不停。

安大夫,怎么一个人?

哟,还买了盏灯,这是要写谁的名字哪?

准是天天去他医馆那个,惠子小姐的。

 

宁致远心跳忽然快起来。

被她们围在中间的人,他看不到脸。

但那个声音,熟悉得不得了。

 

不是的,你们别误会了。

那人温和地说,在下早已意属他人。

 

宁、致、远?

有调皮的小鬼夺走了他手里的灯,大声念出来上面的名字。

他似乎有些着急,难得皱起了眉头,想把花灯拿回去。

宁致远拨开一众女鬼,奋力挤了过去,比他更先一步,一把抢走了那盏灯。

 

安逸尘看到是他,愣了愣。

致远?


只不过是这样一声简单的呼喊,就能让他朝思暮想,让他魂牵梦绕。

这就是……红线吗?

真正等到了,又让他鼻子发酸,让他眼眶发热。

不由得三两步跑上前去,勾住安逸尘脖子抱了。

 

干嘛把我的名字写在白色的花灯上啊!真不吉利!

对不起,致远。

致远,你总是来去匆匆,我也不知道该去哪里找你,但我……

安逸尘!

嗯?

安逸尘,我们回桃花镇去放花灯,好不好?

嗯。

我们要看着花灯一直游到河道口,好不好?

好。

 

(完)

 

 

判官大人:咳咳咳,白无常这个摸鱼鬼,叫他更新姓名也不好好搞,我这写的怎么还是文世倾。

天草灵君:少废话,赶紧给我在他的阳寿后面多添几个零。

判官大人:呃……这个下官就不好办了……大人您这位情缘,多添了阳寿会阻碍他……

天草灵君:他什么???

判官大人:大善之人,本该直接飞升,只是……

天草灵君:只是什么?

判官大人:只是地府与天庭在沟通上似乎出现了一些差池。

天草灵君:为什么会出错?我要跟阎王老儿投诉你!

判官大人:下官也不知,也不知啊!地府这里没查出什么,只怕是……

天草灵君:是什么啊!你倒是快说啊!

判官大人:只怕是因为……上面泄露了天机。

天草灵君:……

天草灵君:好了没你事了。

天草灵君:安逸尘,我们回家了。

安逸尘:???




评论(51)
热度(30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烟雨明清 | Powered by LOFTER